Wednesday, January 27, 2010

iPod nano 5G的音質並不是你們想像中的差.

進了香港討論區, 許多網友都批評iPod的音質很差. 許多人都寧願用Cowon, Sony Walkman, Creative或其它的牌子.

在我早前曾經說過, iPod的音質是一個標準. 我就用我們最熟悉的電腦來打個比方:

有兩架電腦. 第一架是手提電腦(電腦A), 另外一架是桌面電腦(電腦B). 由於電腦A是一架筆記型電腦, 它的內置顯示卡是nVidia GeForce G105M. 隨後並不能升級更換顯示卡. 另外一架是電腦B, 這架電腦是砌機所以顯示卡是插外置PCI-Express的. 而這架電腦的顯示卡就是nVidia GeForce GTX295. 你認為電腦A還是電腦B比較快? 答案是用外置顯示卡的電腦B比較快.

這個道理並同樣的運用在iPod與其它的牌子的音樂播放器的身上. 如果iPod的內置有一個弱而不強的擴音器. 然而, 它卻有一個強項就是能插Dock. 這可是iPod的好處, 其它牌子的音樂播放器並不可能有Dock插頭.

當然桌面電腦的主機板也有內置顯示卡, 但是它並不適合用來玩PC games. 所以,並要另外加插外置顯示卡來補助提升電腦的顯示效能. iPod的內置擴音器就是那插著3.5mm的小洞口. 但是現在我們應該要把視野放得長遠一點, 我們需要一個外置擴音器,或稱為"耳擴". 而且, 這並不是插在3.5mm插口來連接我們的外置耳擴. 因為我們要避過iPod的內置擴音器, 原因是避免把已受過iPod內置的擴音器處理過的聲音傳到外置耳擴. 這是因為要為了避免聲音失真, 我們必須要直接透過iPod的dock插口來連接我們的外置耳擴.

講了這麼久, 到底外置耳擴(外置擴音器)是什麼呢? 事實上其它牌子的MP3/MP4手提音樂播放器並不需要外置耳擴, 因為它們的產品用的內置擴音器的音質已經是非常好了. 如果還再加上外置耳擴就會帶來聲音失真. 但是, iPod卻不一樣, 它的內置擴音器並是使用一般普通的擴音器. 出來的聲音, 效果比其他牌子的音質遜色許多.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, iPod才有另外一個好處, 那就是iPod/iPhone的dock插頭. 在這市面上有不同繁多的手提外置耳擴, 當然當中也有價值非凡的RSA Predator和iBasso D10 Cobra作為iPod界當中最優秀的外置擴音器.

想要知道我的iPod nano 5G的音質有多好? 那我就用我的電腦錄了一首歌, 再跟原來的歌曲作對比.

首先, 就是把iPod插上Line Out Dock連接外置耳擴. 再透過外置耳擴連接到電腦的Line in.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將會播放日本R&B, 青山戴瑪的一首歌ONE WAY,  作為樣本.
在電腦的方面.........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將會用Sony Sound Forge Pro 10.0作為我的錄音軟件.

青山戴瑪 - ONE WAY,
原曲:
http://sharebee.com/5d765c3f

經過iBasso D2+ Boa而擴處理後(EQ關閉):
http://sharebee.com/1ca7c984

聽完之後, 你的感相是什麼呢? 我並還未在以上這段錄音開啟我的Equalizer平衡器. 如果開了後, 效果將會顯得更突出.

No comments:

電腦啟動不了, 完全沒有電源? 怎麼辦

電腦的電源器 - Power Supply Unit 或簡稱 PSU. 也就是所有台式電腦的主要供電器. 沒有了PSU, 整架電腦就無法啟動. 主機板沒有了電供就等於生命沒有了心臟. 悲劇就發生在昨天. 昨天我本來開開心心的收到我一個星期前網購回來的一塊m.2 nvme散熱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