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5, 2010

怎樣讓你的iPod音樂變得更好聽.

雖然這裡是馬來西亞,很多人說iPod很貴卻買不起.不像美國人那樣一出街就塞iPod.每個人都塞著白色的iPod耳筒.這股iPod風的熱潮,更傳到世界各地.凡是去到大街小巷,看有人塞著白色的iPod耳筒.第一眼看到就很肯定的說,那個人一定是有iPod.更有人冒充假裝聽iPod,特地去買一個白色iPod耳筒來假扮聽iPod.其實他只不過在用著一架普通在街邊買了幾十塊的1GB普通MP3機.



難道用iPod的earphones會比較好聽?還是為了show off而已?


事實上,分分鐘就連一架一百多塊的MP3機,播出來的音樂音質隨便都可以鬥贏iPod了.為什麼我這麼說呢?很多人說,"iPod的音質不好,iPod的聲卡很差,播出來的音樂沒有bass,沒有尖聲",嫌這樣嫌那樣.結果呢?iPod的品質不好,這種爛機的實價頂多也就是給它原價的1/3.

我在此也不想這樣唱衰iPod不好.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用iPod的.到你買了iPod之後,你就開始體會到為什麼iPod的聲卡會如此比不上其他牌子的MP3機了.

事實上,iPod的音質比一般的MP3機所播的音樂更標準.標準?什麼標準啊?你不防可以試試用你車子裡面的原裝唱機來播一下CD.不要開equalizer,不要裝amplifier,用車子裡面的原裝喇叭.你聽了之後會有什麼感想呢?感想就是,一個標準的音樂.沒有經過調整的音樂,播出來的音頻平平的.

沒錯iPod就是一個標準的音樂播放機.不像其他的MP3機,普通機子裡面的電子板是加了amplifier改照過的.而且它的amplifier是build-in的.就像一架電腦那樣,顯示器是build-in的.沒插顯示卡用build-in顯示器打game很鬼lag的啊~所以講,到最後,音質依然最乾淨的就是iPod.

我知道,假如像一架標準的iPod,裡面沒有build-in的amplifier要怎麼辦啊?當然,沒有build-in的話,當然要買一個amplifier來插啦.這個就是iPod真正讓音樂發燒友佔了一個優勢.市面上有千變萬化,有許多不同牌子的headphone amplifier.例如,iBasso,Ray Samuel, Go-vibes, FiiO等等.這些head amp,有的幾十塊,有的幾百塊,甚至到連幾千塊美金的Emmeline, Ray Samuel都有.現在你就知道,開始放棄其他牌子的MP3機.慢慢的追向iPod追求更高級的音質.



當然,這些高級的headphone amplifier不是用來插3.5mm的普通插頭.而是給iPod專插Line Out Dock的.所謂的Line Out Dock就是下面的圖片.


這可不是一般在supermarket買的電線喔.這種電線都是要去高級音材或音響店特地訂做的.這種電線的用料大部分都是用在大喇叭的無氧銅線和銀線.所以說這iPod貴的並不止這一些.反而貴的陸續有來啊..

這就是追求iPod高音質的完美結合.


如果你說,cheh~!你用iPod插headphone amplifier,我也可以用我的Sony Walkman來插headphone amplifier啦~.老實說,不是不可以.只是你的Walkman不能插Line Out Dock, 卻只能插3.5mm Line Out cable. 插了之後, 你的Walkman音質很可能會變質.用3.5mm插頭的audio jack插上headphone amplifier會令到音質減低.甚至音樂會混在一起會變得不好聽.所以,很多用iPod的音樂發燒友,聽歌插headphone amplifier的一定少不了一條Line Out Dock.無論是貴的LOD線或者是便宜的LOD線都有它們的好處.銅有銅的好處,銀也有銀的好處.不一定要用貴貴的銀線才好聽的.銀線聽得久會令人感到特別累.另外,如果沒有LOD線的話,那就不如直接插上耳筒去聽算了.

再過來,當然就是選擇一個高級耳機啦.我相信,很多對音樂沒有追求的人.隨隨便便買了一架iPod或者是iPhone回來.插上白色的原裝iPod耳筒來聽就算了.但是,一些追求高級音樂的發燒友並不會這麼認為.要聽歌,當然要連耳機都要換啦.我相信你們的家裡的人也有去音響店買到幾個mic回來唱karaoke吧.當中的,我想告訴你一個高級mic的牌子.那就是Shure.看看下面的圖片就知道了.


那如果是用這個來插我的iPod呢?

iPod Classic+Line Out Dock+Ray Samuel The Predator headphone amplifier+Shure SE530


我敢保證當你插了以下這些耳機,你一定會將你那個原裝又cheap又lousy的白色iPod earphones丟進垃圾桶裡面.坦白說,如果有一天.有人搶你的iPod,第一樣東西就是不要讓他連耳筒都被搶走.被他搶掉iPod就算了,因為這種耳筒價值非凡.賣得還比iPod貴.

Ultimate Ears Triple.fi 10 Pro

Sennheiser HD650


好啦好啦~~ STOP不要再講錢了.講到錢又傷感情.
最後就來一個最簡單,又不用錢的方法.那就是調Equalizer.從頭到尾,最後還是有一樣最實際而且不用錢的方法.如果你有iPod,就跟著我進去這裡將你的EQ調去Electronic.保證你earphones的bass和treble會變強.



不信的話,你可以下載以下兩個sample來聽.一個是Without Electronic,另一個是With Electronic.
Without Electronic EQ
http://www.mediafire.com/?hnwjyjxzomy

With Electronic EQ
http://www.mediafire.com/?ihym5qyknd2

下載進來之後,打開你的大喇叭或者是用耳機聽聽.開了Electronic後是不是比較好聽,是不是比較有bass.這是我用我的Shure SE530對著一個普通電腦mic來錄的.如果想要聽聽真正的音質,就要自己親身體驗. 自己戴上去塞進耳朵去聽才能體會到它的分別.

No comments:

電腦啟動不了, 完全沒有電源? 怎麼辦

電腦的電源器 - Power Supply Unit 或簡稱 PSU. 也就是所有台式電腦的主要供電器. 沒有了PSU, 整架電腦就無法啟動. 主機板沒有了電供就等於生命沒有了心臟. 悲劇就發生在昨天. 昨天我本來開開心心的收到我一個星期前網購回來的一塊m.2 nvme散熱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