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09, 2010

使用Sony Sound Forge來探測headphone amp的音質

heehee...我又來了.在此,我想分享一下如何使用電腦軟件"Sony Sound Forge"來探測你的headphones amplifier(耳擴)的音質.聽別人說,通常一個好的headphone amplifier,一定會過濾clipping sound.我也不知道clipping是什麼意思.但是,我只能靠軟件來幫我衡量我的headphone amplifier.

首現,看看你的電腦是否有三個插頭.其中一個是line-in.用3.5mm line-out線插入line-in插槽裡面.



把你的3.5mm line-out線插進Line-in插槽裡面.
另外一邊的3.5mm插頭, 插入你的headphone amplifier "Phone"接口.Headphone amplifier的另外一個插槽"Audio In"就是連接你的iPod或者是其它的MP3 Player.

跟著就進去你點電腦聲效設定, 將錄製方式改去Line-in.而且把音量調到大約40.



打開Sony Sound Forge,就可以用你的iPod播歌. 然後再用Sony Sound Forge錄製音樂檔.把你的headphone amplifier設定去low gain.而且要調到最大聲.


錄完一小段後,就可以去Tools > Detect Clipping,然後直接OK就行了. "Detect Clipping"能告訴你,到底你的headphone amplifier能過濾多少個clipping.這個功能的卻簡單易用,而且對一些新手來講實在是很實用.


以下是我的iBasso D2+ Boa和我的FiiO E5的clipping過濾率對照.看來是我的iBasso D2+ Boa的音質比較好.這是理所當然的啦.我花了這麼多錢去買D2+,而且價錢又比我的E5貴七倍這麼多.真是一分錢,一分貨.


最後的結論就是,以Sony Sound Forge這個割手機鈴聲的軟件都可以輕鬆的衡量headphone amplifier的音質.越少clipping代表音質越好.但是如果越多clipping代表音質越差.

No comments:

電腦啟動不了, 完全沒有電源? 怎麼辦

電腦的電源器 - Power Supply Unit 或簡稱 PSU. 也就是所有台式電腦的主要供電器. 沒有了PSU, 整架電腦就無法啟動. 主機板沒有了電供就等於生命沒有了心臟. 悲劇就發生在昨天. 昨天我本來開開心心的收到我一個星期前網購回來的一塊m.2 nvme散熱鋁...